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仁爱之心暖基层,青春放歌新时代——精神医学系举行2018年暑期“三下乡”汇报评比暨新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96年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至今已走过22个年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发挥所学、学有所用的学习实践平台。2018年暑期前,精神医学系党总支结合校团委工作部署,紧扣“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活动主题,立足医学专业特点,组建了“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学习”调研队、“农村留守妇女心理状况”调研队、“社会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从业状况”调研队等十五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在暑期有序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9月18日下午6:00,在T2教室,精神医学系2018年暑期“三下乡”汇报暨新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隆重举行。精神医学系党总支书记马嬿和各年级辅导员听取了汇报,并担任现场评委,2018年级全体新生同学现场学习观摩。
    活动由系学生会主持,每个参赛队伍有6至8分钟的汇报时间,十五支团队依次上台对实践活动开展详情进行汇报,内容丰富,声情并茂,全面展示了各团队的风采。最终由评委给所有队伍进行了评定。评选出40位优秀个人,“互联网+基层禁毒工作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团队被评为系优秀调研团队,《孤独症儿童社会保障政策实施现状》和《社会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从业状况调研》被评为系优秀调研报告。

            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马嬿总结发言,首先向2018级新生介绍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由来和发展,强调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指出精神医学系长期以来在“三下乡”活动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对参与本次汇报的各个团队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都能够紧密结合所学专业,用心观察社会,精心选题,并从中收获成长。本次活动对新生进行了社会实践教育,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奉献中提高认识,以仁爱之心,建功新时代。

    (马嬿/审 潘梦蝶/文 学生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