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临床能力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临床能力考核办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19986号《关于下达〈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临床医学研究生。

二、考核内容与方式

1 考核内容:思想品德考核、理论知识水平(含学位课程成绩、专业课、专业外语考试、非论文综述报告)和临床能力考核;

2、考核形式:临床能力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考核与毕业考核(含毕业临床能力考核)相结合;笔试、口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以及考核小组评价与专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三、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临床能力考试

一)转科考核:

1、考核要求:考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是否按照培养方案完成各轮转科室的培养要求,是否掌握了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否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

2、考核方法:申请人每轮转一个科室,应对完成的工作量及工作质量做详细记录和自我小结;由科室负责人牵头组成考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临床技能及理论知识考核,并写出对申请人在理论知识、临床技能以及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评语。

3、申请人在申请毕业考核前,应向所在医院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交本人转科的全部考核成绩及有关材料,经审核合格后方可进行毕业考核。

(二)毕业考核:

临床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完成学位课程、临床轮转训练后,由导师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学位课程、专业课、专业外语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后由医院聘请本二级学科的高级职称专家5位组成考核委员会,对申请人的临床业务技能、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和考核。毕业考核是申请人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的临床能力毕业考核。

1、考核要求:考查申请人是否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与医德医风,是否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是否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是否能够独立处理本学科的常见病,是否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是否达到高年住院医师水平;

2、考核内容:思想品德素质、理论知识水平(含学位课程成绩及专业课、专业外语考试、非论文综述报告)和临床能力。

3、考核方法:

1)思想品德素质考核:由导师小组根据思想品德素质考核内容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与标准详见附表2)。考核通过后,经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审核合格后方可进行以下考核;

2)理论知识水平考核:

A、审核学位课程成绩(审核学位课程成绩是否真实,所修课程总学分及结构是否符合培养要求);

B、专业课及专业外语考试(考查申请人对临床专业知识掌握的坚实性与系统性,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和运用程度以及是否具有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由导师小组命题(二级学科范围内),学校统一组织考试,采取笔试形式;

C、非论文综述要求以学术报告形式报告,聘请5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可以是考核委员会也可以另请专家)统一评分(考核内容与标准详见附表3),重点考查学位申请人获取知识及综合分析能力;

3)临床能力考核

A、病历评估:随机抽取申请人经治的完整病历资料五份,供考核委员会评估。评估项目(考核内容与标准详见附表3-1)包括病历是否规范、完整,诊断是否正确,病例分析是否合理,处理是否及时得当,预后情况等;

B、临床基本技能考核

病例考核:考核委员会在二级学科范围内选择一位未经申请人经治过的病人,由申请人对该病人进行询问病史、查体后,作出诊断和初步治疗意见,并书写病历(考核内容与标准详见附表3-1)。选择病种应是本专业培养方案中第一阶段临床能力训练中应掌握的内容;

手术或辅助诊疗技术:外科系统的申请人做一例手术(考核手术中的部分操作),内科系统申请人做一项辅助诊疗技术并作出诊断报告(考核内容与标准详见附表3-2)。选择的手术及技能操作应是本专业培养方案中第一阶段临床能力训练中应掌握的内容;

C、病例答辩(思维能力考核):申请人结合病例,提出发病机制、诊断和鉴别诊断的依据(对该病例所需的各种辅助诊断检查项目经申请人提出后,由考核委员会提供检查结果)、治疗原则以及预后判断分析。而后由考核委员会就该病例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提问,由申请人回答,考核其理论知识的运用和临床思维能力。

4、考核成绩认定

临床能力考核采用百分制;临床能力考核成绩以60分为合格。

手术科室:临床能力考核成绩=病历评估×20%+临床技能×55%+思维能力×25%

非手术科室:临床能力考核成绩=病历评估×20%+临床技能×45%+思维能力×35%

思想品德素质、理论知识水平(含学位课程成绩及专业课、专业外语考试、非论文综述报告)和临床能力考核成绩合格,论文答辩通过后,申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四、毕业考核组织工作与管理

在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研究生部负责日常工作,包括课程教学与考试、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程序管理。以各医院为单位,由各医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本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培训及考核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各学科、专业点,按二级学科组成各学科专业考核委员会,考核委员会成员至少由5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组成(一般导师不参加),具体负责本专业研究生的临床技能培训与考核等工作。



蚌埠医学院研究生部

○○七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