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历程 >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

一、专业介绍
应 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由于人们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种主题的相关研究丰富了应用心理学学科领域。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 本原理及在各领域的应用,包括社会生活、医疗保健、学校教育、司法、工业、组织管理、市场消费、体育运动以及军事、环境等各个领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拥有身心健康成为医学与心理学领域的重要课题。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立足社会需求,将着力培养具有医学知识素养又精通心理学知识及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从事与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学和科研任务的教师和实验人员50余人,期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近年来,教研、科研项目共立项省级10余项,院级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市和学院的奖励。参与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十三五”应用心理学专业规划教材的规划设计与编写工作,主编与参编国家级及省级教材及专著20部。本专业还承担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 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康体质、较高政治素养、较强敬业精神、良好心理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备扎实的心理学 和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运用心理学专业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力;在医疗、教育、科研、企业、司法、行政管理等部 门从事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科研、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人才选拔与培养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
注重人文精神与人文素质的培养。使学生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心智健全的创新人才。
注重整体医学观的培养。在现代医学模式的背景下,培养学生具备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整体医学观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心理学临床实践。
注重应用型能力培养。融合理论知识与应用技能为一体,强化实验和实践性教学,强化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解决问题能力。
、学制学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心理学、医学
主要课程:普 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生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与评估、心理学史、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心理治疗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健康心理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精神病学、心身医学、社会学概论、人力资源管理等。
、实习基地与就业领域
实习基地:已建立起包括心理与行为实验室、心理咨询中心、拓展基地等实验实训场所,并与社区、心理咨询机构、民政系统、综合性医院和精神病专科医院等多家实践基地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关系。
就业领域:就业领域广泛,毕业生可在医疗卫生、教育、科研、企业、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科研、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人才选拔与培养等专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