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历程 > 正文

精神医学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

    精神卫生学院实验中心为蚌埠医学院重点实验室。设置有生物精神病学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实验室和临床精神病学实验室,一共8间实验室,总面积550平方米,现有主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约150余台件。
    一、实验中心主要设备
    生物精神病学实验室:能完成western blot、PCR,细胞培养等试验,配有超低温冰箱,冰冻高速离心机和低速离心机,酶标仪,凝胶成像系统等设备;
    动物行为实验室:具备制作成瘾动物模型的实验设备,具备高架十字迷宫、水迷宫、震惊恐惧仪、旷场、强迫游泳、跑轮等动物行为设备,并可以完成大鼠脑立体定位注射;
    临床心理行为实验室:心理测验网络系统;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实验云平台;
    团体心理实验室:团体心理干预工具箱;
    心理行为实验室:配有智能身心反馈系统、经颅磁刺激仪器、ERP,眼动仪等。

    二、科研方向
     学院近年来着力构建基础到临床、多学科融合的研究体系,开展成瘾医学、临床精神病学等领域的研究,搭建科研转化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1.研究方向
    (1)分子细胞水平:背侧纹状体内质网应激在甲基苯丙胺成瘾记忆形成和认知功能损伤机制中的研究;
    (2)动物行为水平:动物成瘾行为和情绪、认知的机制和干预研究;
    (3)人的外周血:已经研究了B12、肝功能指标与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认知功能障碍和精神障碍的相关性研究,目前开展科研合作进行全国成瘾医学大数据库的建设和研究;
    (4)人的行为研究:重复经颅磁刺激和注意偏向对甲基苯丙胺成瘾者执行功能和冲动行为等干预的研究。
     三、科研合作

   (1)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合作,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甲基苯丙胺依赖诊断与复发预警客观指标和干预新技术体系研发》进行成瘾医学临床研究大数据和生物样本库共享平台的建设;
   (2)与蚌埠强制戒毒所合作搭建的科研平台,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并洽谈成瘾医学转化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