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精神卫生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01 来源:

 

 
精神卫生学院发展概况  
我院在全国较早招生精神医学本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2006年11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 。2017年开始招生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我系是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和全国精神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单位;主编和参编多部国家“十三五”精神医学专业规划教材和应用心理学专业规划教材;曾主编和参编多部国家级、省级“十一五”“十二五”高等学校规划教材;2011年被批准为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我们注重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培育,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实施读书工程,建设书香校园;注重环境育人,建设绿色校园;丰富文化活动,建设文化校园,学校呈现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我系坚持优良的教学传统,艰苦创业,注重质量,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方面,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精神医学专门人才。   
  一、师职队伍  
精神卫生学院   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5人,博士1人。设有临床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和精神病学3个教研室和学生年级办公室,并设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鉴定站和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二、承担课程  
承担必修课: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测量学、 教育心理学、 心理咨询与治疗学、精神病学基础、临床精神病学、儿童精神病学、精神药理学、司法精神病学、医学心理学、护理心理学、精神病护理学等课程。  
选修课程:大学生心理卫生、管理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人文医学、社会医学等。   
三、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  
本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近几年来我们发挥精神医学的优势,集中人力,采取共同协作,共同参与,科学选题,重点公关,新出了一批成果。随着学生外语水平的提高,我们在教材上也进行了革新。2005年至今不断改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教师实行双语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同行的好评。  
我系坚持做好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举办了多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不断完善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尝试用团体辅导的方法促进学生的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四、专业介绍和课程设置  
(一)精神医学专业  
精神医学专业是临床医学的分支,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是研究人类各种心理障碍、精神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特点和防治方法的一门临床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成为具有良好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一定的医学科学(尤其是精神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能够在医疗卫生部门、科研单位、以及中、高等院校从事精神医学、临床心理学及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全面发展的精神医学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精神医学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形势较好,主要就业方向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临床医院、精神卫生机构、中、高等院校、以及科研单位从事精神医学、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及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三届毕业生均以100%的初次就业率顺利就业,就业覆盖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江西、河南、云南、河北、四川、广东等省市,多人到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精神卫生中心、解放军91医院、解放军98医院、解放军105医院等单位工作。2012届毕业生考研达线率37.8% 。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健康体质、较强敬业精神、良好心理品质及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具备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医学相关知识,能够运用心理学专业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力;在医疗、教育、科研、企业、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科研、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人才选拔与培养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心理学、医学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在医疗、教育、科研、企业、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科研、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人才选拔与培养等工作。  
五、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  
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建立基础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精神病学三个实验室,购置了基础心理学实验台,并引进ERP、放松治疗椅等进口精神病学实验设备,为基础理论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硬件保障。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实习医院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践教学规范,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实习医院,兼顾实习促进就业的原则,特别在经济发达省份设置实习点。实习医院均具有较高的医疗水平和丰富的带教经验,均为三级以上综合性或专科医院。为本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编辑:蚌埠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